工業4.0四大關鍵技術 改變未來20年製造業發展-正鉑雷射股份有限公司-雷射打標機-雕刻機-切割焊接機-大氣電漿機

正鉑雷射股份有限公司

雷射打標機-雷射雕刻機-雷射刻印機-專業推薦

工業4.0四大關鍵技術 改變未來20年製造業發展


工業4.0時代來臨,製造業可謂首當其衝。法新社
工業4.0也稱為第四次工業革命,是歷經蒸汽機、電力以及自動化等三次革命後,由數位化推動的第四波工業革命。工業4.0代表製造業的數位化轉型,也意味著藉由數據、分析、人機互動和數位實體轉換等四大關鍵技術所推動,無可避免地將影響製造業,帶來巨大的商機及隱憂。
知名風險投資專家Barry Eggers接受Forbes專訪,提及推動工業4.0的四大關鍵技術,並指出這些技術將改變未來10~20年製造業的發展。
第一是連線整合技術;第二是分析和人工智慧等技術;第三是人機互動技術。人們通過觸控、語音界面、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與機器互動變得更加容易,Barry看好擴增實境(AR)將發揮巨大的功用;最後是數位實體轉換技術,能協助人們快速創造事物,例如3D列印。
Barry認為工業革命需要時間,伴隨著工業4.0的演進,40~50%的機器將不得不汰換或升級,透過裝設感測器與連線等方式,讓機器變得更具智慧。舉例來說,在縮短停機時間、並免於競爭者威脅的驅使下,Tesla運用這些概念成立了智慧工廠。另一個案例是Zume Pizza,它使用機器人更快速地製作披薩,取得了莫大效益。
Barry更引述旗下投資的新創公司Parsable為例,該公司專為工人提供行動生產力工具,可將工作量與過程數位化至應用程式中,員工能透過視訊或影像記錄作業流程,而公司能夠擁有所有的數據,了解哪些流程和步驟能提高生產力,優化生產流程,達到最佳表現。
工業4.0的主題跨及物聯網(IoT)、機器人、擴增實境和人工智慧等領域,每一項主題都可適用於製造業之外,跨不同技術與領域來交互應用,然而,隨著物聯網的發展,每一個連結的物件都可能成為潛在的攻擊點,引入更多的網路安全威脅,Barry呼籲必須跳脫傳統IT企業思考來考量其安全性。
四大關鍵技術正推動工業4.0,掀起了製造業轉型革命,除了衍生的商機與跨技術的產業合作,安全隱憂也是未來關注的課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