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的分級與使用安全-正鉑雷射股份有限公司-雷射打標機-雕刻機-切割焊接機-大氣電漿機

正鉑雷射股份有限公司

雷射打標機-雷射雕刻機-雷射刻印機-專業推薦

雷射的分級與使用安全

雷射的分級     
根據雷射對人體的危險程度分類,可分為四個等級 (I 、II、III 和 IV)。
等級I:  沒有放射任何已知危害程度的雷射,這一個等級的雷射被認為對眼睛是安全的雷射。使用等級 I 的雷射產品或裝置,在操作和維修期間通常並不需要雷射危害防護裝置 。
等級IIA:此等級雷射,當暴露時間大於 1000 秒時,則被認為具有危害性,這個等級僅適用於功率低於 3.9 mW 的可見光雷射。
等級II: 低功率可見光雷射,波長介於400 ~ 710 nm,其放射功率高於等級 I 雷射的功率,但不超過 1 mW,這個等級的雷射,當暴露時間大於 0.25 秒,被認為具慢性視覺危害。
等級IIIA:這個等級的雷射會造成急性或慢性視覺危害,其危害程度依光度而定,通常指可見光雷射功率小於 5 mW,危害發生在眼睛暴露於雷射光束中,建議需要一些防護。
等級IIIB:直接照射會有急性眼睛和皮膚的危害,為中度功率的雷射,其連續光類型為5-500 mW,,脈衝光類型為10 J/cm2。這個等級的雷射不會導致火災,但是有可能產生危害性的擴散反射。
等級IV:直接照射或間接照射均具急性眼睛和皮膚危害,為高功率雷射,其連續光類型為大於500 mW,脈衝光類型為10 J/cm2,具有潛在性火災危害,需要重要的控制裝置和防護設施。
 
雷射的使用安全
  1. 由具有雷射知識背景的專業人員,進行教育訓練,指導使用要領。
  2. 雷射使用過程中,即使設備不出雷射光,也不要直接眼睛或手去探視光路。
  3. 多數雷射是眼睛看不到的光,所以雷射光路的擺放高度與設計,要避免與人體眼睛同高度。
  4. 在使用三級以上雷射,不能避免反射光或亂射光時,一定要使用護目鏡。
                                         
 
護目鏡的等級與選擇:
  1. 按照光譜波段分:使用不同雷射之光譜波段不同,購買時,需看光密度與波段(Optical Density vs. Wavelength)曲線圖,是否於該雷射波段有遮斷或吸收掉光能量。
  2. 按照光密度吸光值分:在相同雷射波段下,護目鏡片吸光值是個重要選擇,一般都以OD等級區分,舉例來說,OD=3+,3代表著10的-3次方,也就是0.001,使用1W的雷射光能量,透過該鏡片吸光,會讓原本的光衰減至0.001W的能量。
 
OD Transmittance
0 100%
1 10%
2 1%
3 0.1%
4 0.01%
5 0.001%
6 0.0001%
7 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