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鉑雷射培育人才不落人後】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 中正大、雲科大、虎科大三強秀成果-雷射雕刻機-打標機-切割焊接機-大氣電漿機-正鉑雷射股份有限公司

正鉑雷射股份有限公司

雷射打標機-雷射雕刻機-雷射刻印機-專業推薦

【正鉑雷射培育人才不落人後】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 中正大、雲科大、虎科大三強秀成果

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虎科大主任鄭芳松(左一起)、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新代科技董事長蔡尤鏗、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雲科大校長楊能舒、凌嘉科技董事長陳連春、雲科大產學長郭昭吟、勤誠興業總經理陳亞男。 勤誠興業/提供
左圖 ←   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虎科大主任鄭芳松(左一起)、中正大學副校長郝鳳鳴、新代科技董事長蔡尤鏗、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雲科大校長楊能舒、凌嘉科技董事長陳連春、雲科大產學長郭昭吟、勤誠興業總經理陳亞男。 勤誠興業/提供

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 中正大、雲科大、虎科大三強秀成果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 吳青常

由伺服器機殼領導廠商勤誠興業(8210)與PC based控制器廠商新代科技主辦「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結合中正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等嘉雲在地三所大學,歷經六週的暑期研習與實作演練,於(13日)進行成果發表,最後由雲林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組成的「眼明手快」團隊,在「機殼沖壓收料自動化」實作整合性及完成度極高,憑藉高速作業效率及最佳化的品質檢測在9組隊中奪冠,抱走獎金10萬元,嘉義縣縣長翁章梁更親自到場祝賀並頒獎給冠軍團隊。

縮短學用落差 培育智慧製造與自動化專業人才 勤誠興業以嘉義新廠作為智慧機械產學實作場域,新代科技整合旗下子公司聯達智能、正鉑雷射為合作夥伴,以工業4.0、智慧製造的核心能力設計課程、擔任業師授課,提供聯達機器手臂、正鉑雷射打標機等機台設備以應實作需求,並邀請三校教授一同擔任講師,將理論結合實務進行教學,促進嘉義產學合作暨產業聚落發展,透過業界出題、專案訓練、專題實作之方式,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智慧製造與自動化專業技術人才,培育科技人才,縮短學用落差,以產學接軌共同促進產業發展。

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成果發表,由雲林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組成的「眼明手快」團隊奪冠,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左五),特地到場頒獎給冠軍隊伍。 勤誠興業/提供
右圖 →    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成果發表,由雲林科技大學機械系學生組成的「眼明手快」團隊奪冠,嘉義縣縣長翁章梁(左五),特地到場頒獎給冠軍隊伍。 勤誠興業/提供

 

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由雲林科大、中正大學、虎尾科大等三校學生,分別組成三至五人的團隊參加,團隊成員皆跨年級、跨系所組成,每隊設有指導教授一至二名。研習營第一周於中正大學進行智慧自動化主題授課,著重機器人軟體編程與實務操作、Robot Cell整合應用、以及機器視覺應用。

第二周在虎尾科技大學教授智慧機械,重點包括PLC控制實務與人機介面客製教學與實作;第三周至雲林科技大學完成智慧生產課程,讓學生了解精實生產管理、品質管理、SCADA與生產智慧雲的應用與串接。

最後三周則帶領學生就「機殼生產履歷印標自動化」、「機殼組裝鎖付自動化」、「機殼沖壓收料自動化」專題實作進行解決方案之開發,並透過成果發表暨實作競賽,以產品技術、產業應用、與創新價值三大面向,評選出「勤誠新代盃」冠軍1名、優勝及佳作團隊各3名,分別頒予新台幣10萬元、5萬元、2萬元之競賽獎金。

產學合作創舉 共同實現跨縣、跨校的實作接軌

勤誠興業董事長陳美琪分享,為了讓更多雲嘉地區的學子們,能學以致用並快速與產業接軌,勤誠與新代共同實現跨縣、跨校的三校合作創舉,前後陸續召開了50次工作會議,總共13位指導教授、33位參賽學生一同參與研習營,也透過研習營成功發掘人才、培育人才。勤誠期待未來與更多的大學院所進行多元的產學合作,尤其是自動化、智能製造的人才培育,還有在ESG及低碳轉型的合作上連結共好。

新代科技董事長蔡尤鏗進一步指出,智慧製造趨勢正快速發展中,我們希望能夠深耕青年學子對智慧製造軟硬體技術研發的興趣,培養新一代的智慧機械及機電自動化整合人才。現在面臨少子化、缺工的壓力,未來要吸引人才,要讓人才做有價值、有成就感的工作;也希望透過整個智慧製造的整合應用,讓受限於規模與財力的中小型工廠,也能跟上工業4.0的浪潮,提高競爭力。

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包括中正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等三所大學,共計9個隊伍參賽,競爭激烈。 勤誠興業/提供
左圖 ←  勤誠/新代盃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包括中正大學、雲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等三所大學,共計9個隊伍參賽,競爭激烈。 勤誠興業/提供

 

學以致用 產學聯手滿足智慧自動化需求

雲林科技大學楊能舒校長表示,學校多年來致力於推動產學鏈結、學用合一的實作教育,學習德國技職教育體系,讓學生不只被限制在教科書及考試中,而是能有實際動手的機會與能力,並在嘗試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熱愛的方向。

這次的研習營,除了推廣機器人課程及活動外,更提供給學生實踐的機會與展現的舞台,培養了學生解決問題的創新能力、溝通協調的實踐素養,讓學生真正從做中學,提升在未來機器人時代的超前部署競爭力,成為具備相關實務應用能力的專業人才。

中正大學郝鳳鳴副校長進一步提到,產學合作不只以實務為核心,更對人文的培養有很大幫助,可發展學生自我引導學習的能力;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成功培育學生對智慧機械的應用,讓學生們實際了解智慧工廠、工業4.0、精實管理等實務需求與應用,未來也可以進一步發展以人工智慧為主的學習生涯。同時,校方亦將持續打造中正為嘉義地區智慧科技應用服務人才的培育基地,為未來區域性及國際連結貢獻一份心力。

虎尾科技大學鄭芳松系主任補充說明,虎尾科大建有完整的智慧製造類產線基地培育智慧機械人才,這次舉辦研習營不僅能讓師生共同交流機電整合,與人機介面實務設計的經驗,提供給學生成果展現的舞台。

目前虎尾科大與勤誠在模具的人才培訓及工程技術上亦有所合作,以四所在地高職進行學生模具相關知識及實務的培育,未來將持續在標準模具零件庫、自動化模具設計、鈑金成形分析及模具智能製造上通力合作。

台灣產業面對全球現在及未來的各項挑戰,陳美琪強調:「只有沒想到,沒有做不到。」勤誠與新代推動的智慧機器人產學研習營,以培育工業4.0人才為目標,透過企業實作與學術研發的資源整合,將跨領域設計思考及學科知識運用發揮到極致,並加速智慧工廠多元導入與應用。期盼未來能有更多專題研究結合場域實作,真正解決產業面臨的自動化需求,並持續提升在地智慧製造人才的培育與技術的升級,落實產學接軌、促進產業發展。


 

研習營影片